Yuhonru Anti-Aging Medicine & Laser Cosmetic Sugery

 
    


收縮毛孔求生術!

2003.08 美麗佳人雜誌 Marie Claire

游鴻儒皮膚科診所及醫學美容中心撰文/李柳燕

十個女人裏,就有八個會自覺有毛孔粗大問題。這惱人缺點真的能如廣告所說,靠某些保養品就能完全將毛孔消弭於無形嗎?

很抱歉,皮膚科醫生告訴我們十分殘酷的事實,那就是天生毛孔粗大,是很難能改變的!這麼說實在令人很沮喪,但好消息是,若你的毛孔粗大並非天生,是因後天毛孔堆積油脂、阻塞而逐漸被撐大,運用各式科技所研發產製出的新一代保養彩妝品,或可幫助妳逐漸改善。

你也是毛孔粗大一族?

仔細追究,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很多,遺傳絕對佔第一。通常天生屬油性肌膚者,多會伴隨毛孔粗大問題,因皮脂腺分泌旺盛,過多油脂容易混和污垢堆積在毛孔內,進而形成粉刺阻塞毛孔,於是越撐越大。

另一種情況是當年紀逐漸增長,生活壓力、作息不正常、乾燥等原因,令肌膚新陳代謝開始減緩,一旦老舊角質無法正常代謝剝離,角質層水分含量減少,真皮層內的彈力纖維、膠原蛋白也跟著鬆垮、斷裂、變形,造成肌膚張力與彈性不佳,失去肌膚支撐力的毛囊於是開始鬆弛,毛孔跟著就愈來愈明顯,老化現象就此開始。

通常若在25歲以後才開始出現毛孔粗大,就屬於因年齡所造成的老化現象;但若自青春期毛孔就開始較明顯,除了遺傳因素外,也有可能是保養不當所引起。

保養品收縮毛孔新對策

根據一項由Ettusais在今年針對20世代女性所進行的肌膚困擾大調查顯示,痘痘,毛孔問題可說是所有女性最關切與煩惱的議題,然而要想解決這問題並不是那麼容易,用對方法、耐心保養、細心呵護外,要想立刻告別橘子皮的外觀,再現細緻膚質,恐怕還得靠化妝品的粉飾效果助一臂之力!

補充水份: 在Ettusais最新推出的新一代荳蔻保養系列中,添加全新的「素肌調理成分」,利用能改善肌膚乾荒現象的木醣醇(xylitol)與其他保溼成分,提升保濕度與角層抵抗力,改善肌膚體質,調整成不長痘痘、持妝感優異的健康膚質。其運用的原理就是為肌膚補充水份,讓肌膚組織結構飽滿有彈性。

通暢毛孔: 甫推出毛孔緊緻系列的Clinique,則宣稱用過此系列能再造宛如經電腦修片後的完美膚質,關鍵就在於乙醯胺基葡萄糖,這是一種能幫助肌膚不受死去細胞屑堵塞,通暢毛孔的成份,再搭配天然大豆蛋白萃取,強建肌膚周圍的結構組織,讓毛孔壁更緊緻,最後加上超微細光點分子(雲母粉及二氧化鈦),以獨特的折射光線方式在視覺上立即縮小毛孔。

打光磨平: 最值得注目應該要屬Estee Lauder預定於九月推出的完美微D科技煥膚霜,強調讓膚質如同做過微晶磨皮術效果般,可除去表皮凹凸不平,還給肌膚光滑無瑕膚觸。其中原理就是利用獨特的溫熱科技可深層滲透肌膚底層,幫助肌膚瓦解並排出多餘皮脂、老舊角質,再運用三重煥膚晶體系統(Triple Sphere Refinishing System)混合三種不同圓形晶體,提供溫和全面性的煥膚效果,令肌膚產生絲絨般的平滑質感。

深入解析縮小毛孔的真相

雖說保養品廠商一直強調藉助保養品絕對能讓毛孔縮小,但究竟真相如何呢?美麗佳人邀請鑽研於美容保養品成份的弘光技術學院講師張麗卿、皮膚科醫生游鴻儒及Clinique美容顧問鄭如容,一起研討毛孔粗大的原因及收縮毛孔是否為不可能的任務?

Q:一旦毛細孔被撐大後,真有可能藉助保養品縮小嗎?哪些算得上是有效成分?

張:基本上,化妝品原料並沒有所謂縮小毛孔的成分,只是有些成分長期使用後,可伴隨有毛孔縮小的附加價值。譬如,經常有黑頭粉刺、面皰者,使用含水楊酸類製品可有效改善角質栓塞,當毛孔不阻塞,看起來就會較乾淨透明,形似「縮小毛孔」。目前一般保養品針對毛孔粗大問題,大多採取雙管齊下,一方面藉由添加清涼劑(如:酒精,薄荷)或收斂劑(有機酸類,如:單寧酸Tannic acid、檸檬酸Citric acid、乳酸Lactic acid,或海藻萃取液,因為海藻內含豐富的單寧酸、維生素群),可瞬間收縮毛孔,但效果無法持久;再者,進行長時間的調理改善,以水楊酸或果酸等角質剝離溶解劑來溶解毛孔內的堆積物。

游鴻儒醫師:保養品能縮小毛孔?我不這麼認為,多數產品是藉由酒精加強肌膚收斂,讓人產生錯覺,誤以為毛孔真的縮小,使用時雖然很清涼,但其實讓皮膚格外乾燥,冒油情況也更形嚴重。或運用維他命A酸、A醇、果酸、水楊酸等成分的產品,幫助去除老舊角質,讓肌膚不再暗沉,肌理看來也較整齊,毛孔似乎也變小。坦白說,若真想縮小毛孔,還是得靠醫學美容和保養品相輔相成,像是果酸換膚就是一種讓皮膚新生的美容術,等於是幫肌膚換了一層皮,才能真正達到縮小毛孔之效。

鄭:過去一般產品大多是以果酸或水楊酸類成分進行去角質與控油,但常會引起皮膚乾燥、脫皮、輕微紅腫等副作用或是感光性問題,若真要靠保養品來縮小毛孔,新的研究指向應該針對毛孔本身對症下藥,在促進表皮細胞新陳代謝的同時,更要能深入毛囊厚壁來抑制皮脂分泌,及維持毛孔乾淨及緊緻度。

Q:觀察近期新推出的產品可以發現,針對縮小毛孔問題,除了靠清空毛孔髒污,讓毛孔變乾淨之外,保養品界似乎有了新的對策。一為運用保溼成分,加強肌膚含水量與緊緻度,進而撐起毛孔與毛孔間的空隙,使之看來較緊實;還有直接運用如矽膠粉等成份來填補肌膚表面的紋路,修飾毛孔。其優缺點分別為何?

張:所謂利用保濕來「撐」場面,比較適合因皮膚彈力下降、膠原流失,而令毛孔逐漸變粗的老化型肌膚,但倘若毛孔粗糙起因於毛孔囤積髒污,一定得靠清潔毛孔才有用,至於充填矽化物則是救急的方法,可立即填補毛孔。兩者的優缺點,可分兩個層面,若採用的是酒精、清涼劑、水楊酸來清潔毛孔,的確比較能解決問題,但長期使用可能會讓膚質變差;而採取保濕法,雖然成分不會與保養衝突,但對年輕粗大毛孔或毛孔髒的族群,其實沒什麼改善效果;至於填補修飾法,成分本身是安全的,但卻也可能阻塞毛孔,所以一定要充分卸妝,非必要時不建議這麼做,而且對皮膚完全不具有實質上改善與縮小毛孔之效。

鄭:以醫學背景的Clinique而言,並不贊成以矽膠等成份來填補毛孔,因為不管矽是一種多溫和的成份,總是有可能造成毛孔的阻塞,所以我們認為,先淨化毛孔,再加強肌膚本身的彈性與水分,才是最佳收縮毛孔之道。

Q:縮小毛孔是否也能藉助醫學美容?像是運用雷射儀器來達到換膚效果的柔膚再生雷射術,似乎宣稱能讓毛孔粗大問題獲得解決。還有新引進的光動力療法,說是運用光美療效果可讓肌膚恢復原有皙嫩膚質,這些美容科技都能在短時間內讓毛孔變細緻且膚質變佳,但效果究竟能維持多久,是真正的治本之道嗎?

游鴻儒醫師:所謂柔膚再生雷射術其實也是一種暫時性的換膚,效果很快就會消失,對於縮小毛孔並無多大實質意義;反倒是微晶磨皮術的確能讓做完療程的肌膚變平滑,毛孔變小,但要特別留意的是,皮膚會越磨越薄,越來越脆弱,而喪失應有的抵抗力,一定要小心!

新引進的光動力療法是我個人較推薦用以縮小毛孔的醫學美容術。所謂光動力療法,是運用雷射光源中的虹光來達到回春,光源是屬於偏光低光率的一種,光源長且單一,穿透率約為400奈米~2000奈米,可穿透肌膚最底層,由於用的光源能量較低,雖不能馬上見效,但10次左右就能感覺肌膚煥然一新,且這種偏光非常溫和不刺激,沒有副作用,效果也能一直持續。

倩:目前較被大家討論的應該是光動力療法(photodynamic therapy, PDT),又稱為「光力學療法」,這原本是運用在醫療外科手術上,現在也運用在皮膚科的治療,主要的機制來自於抑制皮脂腺的分泌,臨床效果大約達六個月之久,一般來說可改善青春痘、脂漏、毛孔粗大等皮膚問題,其基本的原理是用光感性物質來標定細胞後,再用強光或雷射光照射,讓細胞中的光感物質產生光化學作用,有改善表淺皮膚的作用。但治療過程中須服用感光物質再配合光照,會有像放在烤箱中的灼熱感,且因會破壞皮脂腺,臉可能會腫脹2、3天,但光照後,皮膚不會出油,毛孔自然也會縮小。

Q:針對希望能夠改善毛孔粗大現象者,你有何日常保養的建議?

鄭:加強皮膚的清潔工作,去除過多油脂,並且防止皮膚乾燥及感染,平常要有正常的生活作習,預防內分泌失調,並使用具有收斂毛孔效果的產品,使皮膚油水平衡。

張:皮膚表面的出口可分成「毛孔」與「汗孔」兩種,汗孔很細緻,不會被改變,而要想縮小毛孔,首先必須避免皮脂堆積成半固化狀態(皮脂半固化之後,開始過氧化、發炎、角化,造成惡性循環,接著就要用水楊酸等成分溶解角化異常的毛囊壁...)清潔、卸妝非常重要,建議採取油性卸妝法,才能將毛孔口的半固化皮脂完全帶浮出皮膚表面,這是每天必須確實做好的工作。其次是控油,使用含控油成分的產品(像化妝水、精華液),來調節皮脂的分泌量至正常狀態,可減少皮脂過度分泌、堆積、過氧化現象,毛孔就不會有老是被撐大的問題。在保養上,對高酒精、高水楊酸的產品使用要適可而止,才不會為了縮小毛孔,戕害肌膚防禦力,反而造成敏感粗糙問題。特別是對於毛孔粗大者來說,清潔式的敷臉、蒸汽蒸臉,都是有必要定期進行的大掃除。

游鴻儒醫師:毛孔保養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出油,除了徹底清潔保養,還得配合盡量多吃高纖維食品,少吃油炸類,從體內作根本的調理,若真覺得問題很嚴重,那還是建議找皮膚科醫生幫忙,運用醫學美容法來達到縮小毛孔之效。

誰是最佳毛孔細緻專家?

清除角質:含果酸、維他命A衍生物、水楊酸的保養品,可幫助促進肌膚代謝,去除表皮的老化角質,避免油脂堆積阻塞毛孔,使毛孔暢通。

收斂毛孔:含金縷梅、酒精,具有暫時性的收斂效果,好像毛孔變小了。

吸脂抑油:含薄荷、茶樹成份的保養品,能有效去除阻塞毛孔的多餘油脂,並抑制油脂分泌。

修飾填補:含矽粉、矽膠的保養品或粉底,具有填補毛孔的效果,讓肌膚感覺較為光滑平整。

柔焦修飾:含光線修飾劑的保養或彩妝品,利用光學原理中的柔焦、折射效果,巧妙遮掩毛孔,讓毛孔看起來較不明顯。

表層換膚:利用果酸換膚、雷射磨皮、冷觸雷射、脈衝光、光動力療法等,均可改善毛孔粗大及肌膚紋理紊亂的問題。

產品

  • Clinique毛孔瞬間無痕霜 獨特的氨基醣去除角質科技,毛孔不受細胞屑堵塞,天然大豆蛋白萃取架構更有抵抗力的毛孔壁,讓毛孔細小緊繃,15ml,NT750。

  • Clinique毛孔緊緻修護露 獨家水楊酸輸送系統,幫助肌膚控制油脂,超微晶矽塵則利用折射光源,在視覺上讓毛孔立即縮小,50ml,NT900。

  • Ettusais荳蔻捷晰美白面膜 無油份的美白面膜,預防日曬所引起的雀斑及黑斑、荳荳痕跡,15ml x7片,NT1,050。

  • Neutrogena抗痘清透精華霜 含BHA能減少毛孔油脂堆積及避免細菌產生,Retinol能溫和去角質,促進肌膚細胞更新,30g,NT549。

  • Avon毛孔收縮特別組(面膜85g+凝露50g) 含賦活吸脂素能深入毛孔吸附多餘油脂,而金縷梅能迅速收斂粗大毛孔,一組,NT299。

  • L'Oreal完美細膚細緻毛孔精華露 含水楊酸、海藻萃取精華與柔光微粒,能使毛孔縮小,膚質柔滑不泛油光,30ml,NT600。

  • Biore深層按摩洗面乳 輕輕按摩,就能溶出堆積在毛孔中的皮脂污垢,同時能抑制臉部出油問題。

  • Biore乾濕兩用吸油面紙 一面吸油,一面去污,徹底解決滿臉油光與黏膩不適的問題。

  • Everald純淨潔膚凝膠 含海洋精萃、尤加利樹精油,能徹底洗淨肌膚表面及毛孔中的污垢,具殺菌、抑菌效果,180ml,NT1,150(登琪爾)。

  • The Body Shop茶樹潔面膠 含茶樹精油,能潔淨毛孔,控制臉部異常出油,防止面皰、粉刺產生。

  • Bobbi Brown深層潔淨面膜霜 荷荷芭籽按摩顆粒,溫和去除老舊角質,高嶺土能吸收多餘油脂。

  • D'icila亮彩遮瑕膏 含調和油分,球狀粉末,用於毛孔凹凸補正修飾用,使肌膚平坦光滑。

  • Mary Quant海泥G深層膜 海泥的微粒子,可在完全不給肌膚負擔下,將毛孔深層污垢徹底清除。

  • Olay多元修護精華素 含Pro-Retinol及VitaNiacin,可深入皮膚表層修護受損細胞。

  • Sisley淨妍調理精華露 有效抑制肌膚油、水分泌,並利用赤道樹脂成分收斂毛孔。

  • Sisley瞬間煥采淨顏面膜 富含礦物質及微量元素,能溫和去除臉部不潔物,瞬間給肌膚明亮、柔軟感,60ml,NT2,400。

  • Vital Spa茶樹淨化平衡潔膚膠 細緻泡沫能促進代謝,潔淨每個毛孔,洗去油脂、污垢及殘妝。

  • Kanebo Freya毛孔沁潔霜 迅速溶解角栓,洗淨毛孔,回復柔嫩膚觸。

  • Shu Uemura β-G活采修護密集精華 以薄膜包裹住β-聚葡萄醣,引進冷凍乾燥製作技術,提高成分穩定性,讓肌膚細緻、緊實。

  • Covermark黑礦洗顏石 能吸附多餘皮脂的炭,帶有大量負電的礦物質粉末,能吸附帶有正電的皮脂及髒污。

  • Shiseido怡麗絲爾毛孔緊緻棒 重新調理肌膚紋理,解決毛孔粗大困擾,還肌膚光滑觸感。

  • Body Wave橙花人蔘收斂水 再次清潔臉部,同時收緊毛孔,活化細胞。

  • Shiseido活顏悅色毛孔修飾霜 球狀的明亮粉末,利用光的反射效果,讓毛孔變不明顯,獨特吸除皮脂粉末,有效吸附油脂。
 

游鴻儒皮膚科診所光線治療及電波拉皮中心
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51巷36号2F 地圖
Tel: 02.8771.9911        Fax: 02.8771.7307
星期一至星期五
上午:10:00-13:00  下午:15:00-18:00
星期六
上午:10:00-13:00  下午:15:00-18:00  
星期日及國定假日休診
www.yuhonru.com.tw

網站製作維護 Oscar Hur, ohur1688@alumni.ucsd.edu
版權所有 © 2003-2005 All Rights Reserved

    Top